Pages

Tuesday 15 October 2019

請不要當「鍵人」

一念之間,一鍵之間。
救回一條生命或不見血地殺死一個人,在我們的字裡行間。




藝人雪莉自溢事件鬧得沸沸揚揚,
想到網路上曾經以言語攻擊她的「鍵人」還在嗑瓜子;
甚至看到大批網友湧入f(x)宋茜的微博,罵她沒有寫哀悼文給曾經的團友,批她冷血。
頓時覺得好心寒……

曾幾何時,悼念至親好友需要以網絡來證明你與亡者之間的感情?
要到什麼時候這些喜歡道德綁架人的「鍵人」才肯收手?

在網路世界,很多人拼了命地刷存在感。
沒認真看內容就妄下判斷,寫一堆沒有建設性、詞句重組有問題的評論。
以前有句話叫:「不說話沒人當你是啞巴」,現在或許要改成「不評論沒人當你死了。」

如果是稱讚、恭喜這些正能量的話,請多說;如果想否定與你不同的人,請三思。
做人無須踩低別人來抬高自己;
貶低別人增加的優越感是一瞬間的,但帶給對方的傷害是一輩子的。

我常說:「別得罪拿筆的人,不然我寫死你。」
這句玩笑話帶真,你以為幾個字的評論無傷大雅,但往往是壓死人的最後一根稻草。
作為文字工作者,我很清楚知道筆鋒如刀尖,文字的力量不容小覷。

或許你會覺得就是她抗壓能力低才會自殺,她大可不去理會這些評論。
親愛的,首先恭喜你抗壓性高,身心健康。
但要知道,並不是每個人都像你那麼幸運。

憂鬱症就像你的高血壓、膽固醇,是一種病!
或許你不覺得三高是致死的危險疾病,直到一天你突然血管阻塞、中風暈倒,你才會意識到它的嚴重性。
憂鬱症亦是如此,沒有到爆發的臨界點,你永遠都看不到它的殺傷力。

最後我只想說:
我不期待這世界能多一點愛,但我祈求每個人能夠減少對別人的傷害。

#那些copypaste心經的有心人士請在心裡默念7749遍就好
#社交媒體關掉留言設置是否世界就可以正能量一些
#我想這可能也是為什麼FB遲遲沒有發布dislike的button的原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